年岁的淤痕

蹩脚诗人、深海造物、人间旅者、永远的思春期少女。你可以阅读我,但不要试图读得太懂。

[读书笔记]《西厢记》王实甫

书名:西厢记

作者:王实甫

 

[1] 

暗想小生萤窗雪案,刮垢磨光,学成满腹文章,尚在湖海飘零,何日得遂大志也呵!万金宝剑藏秋水,满马春愁压绣鞍。

 

[2]

恰便似呖呖莺声花外啭,行一步可人怜。解舞腰肢娇又软,千般袅娜,万般旖旎,似垂柳晚风前。

 

[3]

麝香仍在,佩环声渐远。东风摇曳垂杨线,游丝牵惹桃花片,珠帘掩映芙蓉面。

 

[4]

赤紧的情沾了肺腑,意惹了肝肠。若今生难得有情人,是前世烧了断头香。

 

[5]

“月色溶溶夜,花阴寂寂春;如何临皓魄,不见月中人?”

 

[6]

原来是扑刺刺宿鸟飞腾,颤巍巍花梢弄影,乱纷纷落红满径。

 

[7]

烛影风摇,香霭云飘;贪看莺莺,烛灭香消。

 

[8]

街上好贱柴,烧你个傻角。

 

[9]

你用心儿拨雨撩云,我好意儿传书寄简。不肯搜自己狂为,则待要觅别人破绽。受艾焙权时忍这番。畅好是奸。“张生是兄妹之礼,焉敢如此!”对人前巧语花言;——没人处便想张生,——背地里愁眉泪眼。

 

[10]

怕墙高怎把龙门跳,嫌花密难将仙桂攀。

 

[11]

[末云]小姐,你来也。[搂住红科][红云]禽兽,是我,你看得好仔细着,若是夫人怎了。[末云]小生害得眼花,搂得慌了些儿,不知是谁,望乞恕罪![红唱]便做道搂得慌呵,你好索觑咱,多管是饿得你个穷神眼花。

 

[12]

心不存学海文林,梦不离柳影花阴,则去那窃玉偷香上用心。又不曾得甚,自从海棠开想到如今。

 

[13]

碧云天,黄花地,西风紧。北雁南飞。晓来谁染霜林醉?总是离人泪。

 

[14]

想人生最苦离别,可怜见千里关山,独自跋涉。似这般割肚牵肠,倒不如义断恩绝。虽然是一时间花残月缺,休猜做瓶坠簪折。不恋豪杰,不羡骄奢;自愿的生则同衾,死则同穴。

 

[15]

柳丝长咫尺情牵惹,水声幽仿佛人呜咽。斜月残灯,半明不灭。畅道是旧恨连绵,新愁郁结;别恨离愁,满肺腑难淘泻。除纸笔代喉舌,千种相思对谁说。

 

[16]

相见时红雨纷纷点绿苔,别离后黄叶萧萧凝暮霭。今日见梅开,别离半载。

 

[17]

新愁近来接着旧愁,厮混了难分新旧。旧愁似太行山隐隐,新愁似天堑水悠悠。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