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岁的淤痕

蹩脚诗人、深海造物、人间旅者、永远的思春期少女。你可以阅读我,但不要试图读得太懂。

[读书笔记]《镜花缘》李汝珍

书名:《镜花缘》

作者:李汝珍

 

[1]

长春对半夏,字字工稳,竟是绝对。

 

[2] 

“长春别名,出个金盏草。”邺芳春遥指北面墙角道:“我对玉簪花。”

 

[3]

“我出续断。”瑶芝道:“这二字只怕难对。”谭蕙芳道:“我对连翘。”

 

[4]

“我出灯笼草。”白丽娟道:“这是国朝《本草》酸浆别名,又叫红姑娘。”亭亭道:“我对钩吻的别名火把花。”

 

[5]

枝兰音道:“芍药有花相之名。”阴若花笑道:“梓树有木王之号。”

 

[6]

他这‘秋江’二字,我打一句‘清霜净碧波’

 

[7]

疏影横斜水清浅’,打曲牌名。”掌骊珠道:“姐姐好嫣润题面。”枝兰音道:“可是《梅花塘》?”

 

[8]

墨香道:“我出‘事父母几谏’,打个鸟名。”瑶芝道:“世上哪有这样孝顺鸟儿?”田凤翾道:“可是子规?”墨香道:“正是。”锦云道:“‘事父母’三字把个‘子’字扣定,‘几谏’二字把个‘规’字扣定,真是又贴切,又自然,可以算得鸟名谜中独步。”

 

[9]

此时既要上席,我出‘鸣金’,打《孟子》三字。”言锦心道:“可是姐姐贵本家?”全贞点点头,众人不解。周庆覃笑道:“我晓得了,必是‘使毕战’。”全贞笑道:“正是。”春辉道:“此谜不但‘毕’字藉得切当,就是‘使’字也有神情。”

 

[10]

玉芝道:“我仿《毛诗》:‘巨屦飏矣,于彼高冈;大足光矣,于彼馨香。’”(注:原句“凤凰鸣矣,于彼高岗。梧桐生矣,于彼朝阳”)春辉道:“‘馨香’二字是褒中带贬,反面文章含蓄无穷,颇有风人之旨。我仿《月令》:‘是月也,牡丹芳,芍药艳,游卞圃,抛气球,鞋乃飞腾。’”玉芝道:“还有一句呢?”紫芝道:“足赤。”说得众人好笑。


评论

热度(5)